Translate

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

感谢好邻居和好社工

发布 / 2018年5月7日
来自 /联合早报文 /洪秀丹

母亲居住的组屋区进行翻新。以前听朋友说,翻新期间房子会很肮脏,须要每天打扫清理,很累人。但因为没有亲身经历过,无法想象那情景,还以为房子可以继续住,所以没有想到给母亲和妹妹另外安排住处。

翻新工程开始前的几个星期,母亲听已经完成翻新的邻居说,安装在家里的临时厕所太高,身材矮小的母亲和妹妹肯定进不了。而且母亲和妹妹都是容易跌倒的人,住在家里可能有危险。

这时我才开始着急,要怎样安顿她们。妹妹可以暂住我家,可是母亲行动不便,我上班时她怎么办?想到日间托老中心,可是母亲不能自己上下楼,所以也不行。打电话给社区护士,她也没办法提供好的建议。正在茫无头绪时,侄女提起短期看护(respite care),说可以申请暂时住进安老院。

我赶快到邱德拔医院的护联中心申请,职员给我一份表格,要母亲去给家庭医生检查,还要照X光。我连忙回家进行。

隔天一早去护联中心,接待我的是另一个职员,她看了表格说,母亲能在家里走动,能自己吃饭、冲凉更衣,不符合去安老院的条件。我想起邱德拔医院的社工陈小姐,她在跟进我母亲的个案,连忙联络她。陈小姐也说有点困难,不过可以要求当局考虑,叫我回家等消息。熬过了周末,周一安老院的人来电说要做家访。经过家访后,他们答应接受母亲的申请。

经常探访母亲的触爱家庭服务中心社工邓爱丽告诉母亲,翻新期间会有很多灰尘,所有家具、床等都必须盖起来。这也是我们没想到的,不知道该怎么办。邓爱丽去帮我们买了大片的塑料膜,帮忙把家具遮盖好。

邻居郑太太和叶先生夫妇说,这还不够,要从天花板遮到地板,否则灰尘还是会落在家具上。叶先生夫妇帮忙我们买超大型的塑料膜,并把塑料膜粘在天花板和地板上。母亲参观了他们的新厕所后,也请他们帮忙买一些架子和镜子。叶太太还说服母亲安装扶手,还根据母亲的身材,量了扶手的位置和做记号。

装修期间,家里没人,可是早上得开门给工人进去,晚上得锁门。叶先生帮忙我们开门锁门及保管钥匙。

感谢在翻新期间所有施予援手的人,包括社工邓爱丽小姐、叶先生夫妇、邱德拔医院护联中心职员和社工陈小姐、方济疗养别墅(Villa Francis Home)的Mark和职员以及长期给母亲送饭送菜送汤水的邻居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