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

苏丹戏院

   五十年代,我父亲把全家从柔佛搬到新加坡,最先落户在中巴鲁,后来辗转搬到三巴旺十三里半的西山园,此后就定居在这里,直到1986年忠邦村整体被迁徙到义顺新镇为止。
  
 西山园可说是忠邦村的中心,这里有间苏丹戏院,是村民的娱乐中心,妈妈说我五岁第一次看电影,当电影要放映时,全院灯光暗下来时,我就吓得大哭,吵着要回家。我小时候胆子很小,怕黑,怕打雷,爱哭。那时要看一场电影可不容易,却让我扫兴了。
  
 后来的日子里,在苏丹戏院看过无数的电影,福建的,潮州的,广东的 ,华语的,甚至马来的,印度的。 
   西山园的村民什么方言群都有,我们是福建人,刚搬来时的邻居都是潮州人,我们很快就会说潮州话,后来搬到苏丹戏院附近,邻居有客家人,广东人,海南人。我们一群小孩玩起来都说广东话,比如玩老鹰小鸡 ,母鸡一边带着小鸡一边唱:ling long ling long mai gai zai铃龙铃龙卖鸡子。玩五石子,也是用广东话“哇1,哇2,哇3,zai4,拍地,穿针,wanglai。。。。”,在这样的环境里,我们什么话都会讲,什么话都听得懂,当然什么电影都能看啦。
  
 我看过庄雪芳的‘番婆弄’,庄雪芳,小娟,、黄清河,胡同的‘龙交龙,凤交凤’至今还记得片中插曲‘縫君衣’,‘桃花过度’,龙交龙,凤交凤。长大后才知道,原来庄雪芳是新加坡人。福建影片曾经逢勃,后来式微了,小娟曾拍过几部粤语片,直到变成凌波才大红大紫。黄清河,胡同后来在邵氏电影继续当绿叶。

  粤语片的演技派当然是白燕,王曼梨,吴一帆,高佬全,张英,看过他们演的无数电影,印象最深之一是一部由曹禺“原野”,改编的影片(不知电影是否同名。角色是否同名。)那时还在小学,根本不知道什么“原野”,不过我记得最后的结局是‘金子’和‘仇虎’最后向着火车声追去,象征他们追向光明,没有原著那样灰暗。
  
 还有一部是改编自易卜生的“群鬼”, 黄曼莉的老公生前做了很多缺德事,她却为了面子。为老公做了很多慈善。儿子张英学成归来,爱上家里的婢女,老妈反对,他以为是门户的问题,最后揭发原来婢女是老爸强占的婢女的孩子,两人是兄妹,而张英才明白,自己为是么会有梅毒,是老爸的遗传。
  
 还有光艺机构的当家小生谢贤和花旦南红和嘉玲,看过的戏名都忘记了,当年谢贤是我的偶像,我比较喜欢南红,可能她常演小家碧玉的角色,楚楚可怜,嘉玲则常演千金小姐刁蛮任性。当年也很天真,把戏里的角色当真,每次看到谢贤和南红谈恋爱,认为理所当然,在“通心树”这部影片里,谢贤演一个纨绔子弟,他玩弄了南红,我就怎么也不能接受。

还有江雪,周聪,姜中平。周聪在当年总是当配角,总是演好人。姜中平是大反派,看了令人咬牙切齿,有一部电影就是利用他的反派特点,忘了女主角是谁。故事是一个女人的丈夫失踪了,姜中平却搬进来,硬说是他的丈夫,她报警,可是警察检验了照片,指纹等等证据,都证明姜是她的丈夫。姜对她使尽毒招,让人恨之入骨,最后女人受不了折磨,向警方坦白,她刹死了自己的丈夫,姜绝对不可能是他丈夫。观众被剧情紧紧拉住,此时才豁然明白,真相大白,姜的真正身份是警探。


   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