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

发生在巴士站的故事

  5月13日

      在后港一个巴士站,一位穿着校服的小学女生问我旁边的一位女士:你有两个五分吗?

那女士摇摇头,她就转来问我。我想:她可能要搭巴士,没有五分钱,要跟人换钱,我刚好有些五分钱,就拿了两个给她,不料 她说:“两个五角钱。”是我听错了吗?
      我只有一个五角钱,还有些两角和一角钱,她说:“不要紧,都可以。”我就凑足了一块钱给了她,等着她给我一块钱交换,谁知她拿了钱,说了声谢谢,就登上一辆到站的巴士,我还没回过神来,巴士就开走了,看这小女孩,个子矮小,应该是小学低年级的,竟然骗了我这个老太婆!她手里还拿着一只冰淇淋,不会没钱花。这样小小年纪,好的不学,竟然学 骗钱,是教育失败,是家庭的错,还是社会的错?
 
5月17日

       在宏茂桥一个巴士站,巴士站的座位上有两个空纸盒,是谁这么没有公德心?乱丢垃圾。
       一家四口来到巴士站,一对印度夫妇带着两个活泼的小女孩。父亲叫那个大一点的女儿:“去把那两个纸盒拿去丢进垃圾桶。”女儿迟疑一下,不过还是听话的拿了两个纸盒去丢掉。过后,父亲还说:“以后看到垃圾要拿去丢掉。”
        我对那父亲说:“多好的家庭教育啊!你是个好父亲。”那母亲用家乡话对父亲说些话,我虽听不懂,不过从肢体语言可以看出,她不苟同丈夫的看法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的孩子,在托儿所,在托管中心,从小就教他们:自己玩的玩具要自己收,自己用过的东西要自己收,该丢掉就自己丢。可是却也造成另一种偏差,地上有一张纸,一个橡皮或一支笔,请他们捡起来,每个都说:“不是我的。”有一个玩具没有收,叫他们收,都异口同声:“不是我的。”我就说:“不是你的,你肯帮帮忙吗?” 有的会帮忙,我就说:“你今天做了一件好事,谢谢你。”有的还是死脑筋:“不是我的。”就是不肯。
      很少父母会教孩子把别人的垃圾丢掉,我看到的是,孩子捡别人的垃圾丢掉,妈妈反而会骂:“脏死了,你干嘛捡别人的垃圾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
没有评论: